top of page

本堂簡介

​歷史

一. 1950-1996(調景嶺堂) 

           資料選自〝福音與麵包〞梁家麟

        (建道,2000)p.87-94

宣道會是最早積極發展難民傳教的教派。此時西差會在香港尚未建立組織,除有幾位傳教士滯留香港外,只有一間已成華人獨立堂會的九龍塘宣道會,調景嶺事工亦由九龍塘宣道會婦女部主導,聘請高玉銘專責主理。難民遷到調景嶺後,高玉銘隨往工作,在二區建立佈道所,對外聯絡則由母會顧問牧師貝光道負責。

范約翰記載宣道會在調景嶺奠基的故事如下:

「難民到調景嶺住定以後,宣道會首先在二區(現改為第四區)山上,牧師住宅旁近,開出一萬多呎平地,支搭帳棚佈道,以後就在那裡建造木板油紙,石棉瓦屋頂,有玻璃之教堂,和基督教兒童福利會共用。那是全營最宏大,最壯偉的建築。在開山平地時,當然要動用許多工人;教會為幫助難胞起見,與其花六元一天從外面請,倒不如三塊錢一天,在營裡就請得到人,這對教會方面也省儉得多。好在這不用機器,只是洋鍬和十字鎬鑿開泥土,一筐一筐的倒在外邊,挖出來的碎石放在下面做根基,一切都靠人工。」 

宣道會在山邊開出土地後,首先支搭瀝青紙棚,放上二十幾張長木凳,用小型發電機發電,每晚舉行佈道聚會。由於帳棚四邊捲起透風,山上比較涼快,難胞閒來無事,無處可去,亦無其他康樂活動,加上初初搬到嶺上心情苦悶,所以一方面去到那裡坐歇,再方面也聽一聽道理,所以每晚滿座。

佈道所有高速的發展,1951 年舉行第一次洗禮,有三、四百人參加,時恩證 與 都乾初 等亦在其中。水禮在調景嶺附近的海邊舉行,由貝光道包忠傑 與高玉銘等負責,婦女部向每位受洗難民致贈一件襯衣。在舉行兩、三屆水禮後,鑑於難民事工規模龐大,非九龍塘宣道會所能獨力承擔,乃情商滯港傳教士白德三 (Robert Patterson) 、包忠傑等,用西差會名義建立教會,命名 宣道會新界福音堂,即日後的 調景嶺堂。高玉銘仍為堂主任。

教友人數增長迅速,短短三年間,已有二千多人受洗,成為調景嶺最大的教會。為了培訓義工,教會在 1951 年開辦短期聖經課程,為期三個月;是時教會仍由九龍塘宣道會辦理,課程由丘育靈等傳道同工負責,這是日後宣道聖經學院的前身。教會闢有圖書室,擺放報章與基督教書刊供人閱覽,由 時恩證 負責。這是當時期基督教普遍的社會服務形式之一。

1954 年,高玉銘轉到中華基督會國語堂任職,王澤生從盲人學校調出,接任教會堂主任。後來西差會派巴安義牧師( Anthony Bollback )協助。巴安義師母同時負責婦女手工的工作。

1957 年,調景嶺堂增聘剛從建道神學院畢業的王力耘為傳道。一年半後,王力耘轉到九龍塘宣道會向外服務部工作。

五十年代末期,調景嶺社區有激烈變化,最早期遷入的居民大都轉赴台灣或外遷市區,會友大量流失,教會迅速衰落,人數銳減至一百人以下。因交通上的阻隔,就業和教育的問題,人口不斷外移。

1994 -1996 年間,教會聚會人數只有十數人,年紀在六十多歲或以上居多。與此同時,政府發展將軍澳區,而調景嶺自然地成為政府收地重建的地區之一,當時調景嶺堂所在地方是為幼稚園用地,所以政府作出收地補償時批准了教會申辦坑口區內的幼稚園,該幼稚園於 1994 年 9 月在坑口裕明苑裕榮閣地下正式啟用,取名將軍澳宣道幼稚園。教會的牧者時恩證牧師基於調景嶺堂大部份為長者,無力發展新的堂會為由,便與深水埗堂三對夫婦合力開創堂會,取名為宣道會厚德堂,感謝神的厚賜,讓教會的聖工開展沒有間斷,阿們。
 
二、1996 (嶺恩堂) -  

         

1996 年調景嶺開始清拆,調景嶺堂的崇拜地點惟有轉至宣道幼稚園,跟厚德堂分時段共用,安排在主日下午進行崇拜,由於堂會已遷離調景嶺,所以更名嶺恩堂,當時聚會的十多位長者都是老會友,此外也得到時牧師從深水埗堂召來的會友如黃劍雲伉儷前來協助牧養。

1998年初嶺恩堂主日聚會人數回升至 40 至 50 人,同年 5 月,神開路讓保良局馮晴小學願意租借禮堂給教會作為崇拜的地點。

1999 至 2000 年間,堂會裡部份執事與會友間出現歧見,及後分支出一所新的堂會,即今日的宣道會調景嶺新堂

2007年中,蒙神的預備,教會在田下灣村購得一地下單位作同工辦公及小組聚會之用。

2019 - 

直到今天,聚會的人數已增長至 150 至 200人水平。蒙神的眷顧,三間堂會即 嶺恩堂厚德堂 和 調景嶺新堂 同屬於香港宣道會區聯會一份子,繼續承擔主耶穌的大使命,在將軍澳區傳揚福音,阿們。

信仰

本堂之基本信仰有下列十一條大綱 ──

  1. 信神是無限完全唯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三而為一;同位,同權,同榮,永世無疆。

  2. 信耶穌基督兼有真神、人二性,因聖靈感孕,藉童貞女馬利亞而生,死於十架,義者代替不義,為世人的贖罪祭,使凡信者皆因其所流之寶血而稱義,死後第三日,按照聖經所言由死復生,升天,在神右邊為信徒之大祭司,將來必重臨世上,設立國度,親自為王。

  3. 信聖靈是三一神的第三位,受耶穌基督的差遣而居於信徒心中為保惠師,領導信徒進入真理,使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4. 信全部新舊約聖經是由聖靈之默示而來,無誤且完全地顯明神救贖人類的一切旨意,是基督徒信仰與行為的唯一準則。

  5. 信人原是按照神之形像被造,後因悖逆而墮落,身靈皆須經受死亡之痛苦。一切人類皆有罪性,與神的生命隔絕,只有藉主耶穌代贖之功,方能得救。凡不悔改不相信者,其結局就是落在永遠的痛苦,凡相信者必承受永遠的福樂。

  6. 信神已藉耶穌基督為一切人類成就救贖之工,凡接受者皆由聖靈重生,蒙受永生救恩,成為神的兒女。

  7. 信聖靈充滿,乃神對一切信徒的旨意,使信徒藉此成為聖潔,與罪惡及世俗分別為聖,完全順服神旨,過奉獻及服侍的生活;此種生活乃重生以後的表現。

  8. 信耶穌基督的救贖,及其對心靈與肉體疾病的醫治。為病人抹油祈禱是聖經的教導,是神賦予教會的權柄。

  9. 信教會是由一切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所組成,已被十架寶血所潔淨,並由聖靈重生。教會以基督為元首,負有主所託付的使命,見證基督,宣揚福音,直至地極,並在真道上建立信徒,在社會中彰顯神的慈愛及公義。教會是基督徒聯合起來,舉行崇拜,藉著主道得蒙造就,一同禱告,彼此相交,宣揚福音,並施行聖禮,即洗禮與聖餐。

  10. 信義人與不義的人身體皆將復活,義人復活進入永福,不義的人復活受審判,進入永刑。

  11. 信耶穌基督必快再來,並且祂要在千禧年前親自顯現降臨。這重要的真理是信徒有福的盼望,鼓勵信徒過聖潔的生活及忠心事奉。

同工團隊

堂會負責人劉配如傳道

           陳    忠傳道    

幹            事陳玉卿姊妹

bottom of page